天山網訊(記者張慧疆報道)“死亡之海”羅布泊蘊藏的豐富鉀鹽資源,讓新疆若羌縣在短短幾年時間建成了世界硫酸鉀生產基地;“萬山之祖”昆侖山蘊藏的無盡礦產寶藏,也將使若羌縣在今後一個時期成為全國礦產名城。
  11月15日,記者跟隨巴州調研組在若羌縣金岳礦業開發有限公司調研時,看到來往拉運礦石的重型卡車絡繹不絕,冶煉高爐中的熊熊烈火將廠房映照得十分明亮。離冶煉廠房不遠處,新建的一座水泥生產設備也正在緊張運行,原來金岳礦業錳硅合金的礦渣正是生產水泥的絕佳原料。
  金岳礦業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俊剛說,企業投資1.4億元在若羌建設錳硅合金冶煉廠,一方面看中了若羌豐富的錳硅礦產資源,另一方面若羌也具有便利的出疆通道,有效降低了產品運輸成本。
  如果說礦產資源是天時,那運輸通道就是地利,產品運輸成本也是企業最關心的問題之一。315國道為若羌縣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的同時,即將建設的庫爾勒—格爾木鐵路將為若羌縣跨越式發展插上翅膀。今後一個時期,若羌縣將借助產品運距短、成本低的優勢和在資源地打造全國最低電價的優勢,快速形成強大的投資窪地,推動以園區為核心的若羌城區、祁曼地區、羅布泊地區“三大工業經濟圈”的建設,將若羌建成世界最大的硫酸鉀生產基地、新疆重要的多金屬生產加工基地和新的“中國鎳都”。  (原標題:若羌縣借天時地利打造全國礦業名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etimpgjgou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