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女士對自己的經歷感到不解和委屈。不知到底自己有沒有資格考駕照 本報記者 葉原 攝本報訊(記者袁小鋒)張女士身高148cm,想考機動車駕駛證。她通過體檢併在駕校成功報名了,但在科目一考試中,她被考官暫停答題,“考官說我身高不夠。”這個理由讓她很委屈。考官則稱駕照考試C照對身高沒有限制,“主要考慮到她有脊柱側彎,擔心她無法完成相應駕駛技能。”
   昨日上午在永松路附近一停車場,張女士望著牆上駕校招生的廣告發獃。“我真想不明白,科目一考試只剩下一道題就答完了,我卻被考官叫出去……”
   張女士說,今年4月份她體檢合格後,報名參加駕校學習。11月22日下午2點,她參加駕校科目一考試。“考試當天我錄了指紋,等著叫號,然後進入考場考試,一切非常順利。”但在馬上要答完題時,被巡考老師叫了暫停。“考官看我坐在凳子上很低,叫上另一位工作人員把我叫出去。問了我的身高後,專門找尺子測量,說我個頭太矮不能考試。我說雖然體檢表上寫著150cm,但確實身高只有148cm。”
  申領C照無身高要求
   張女士有些難為情地說,她身高確實差了點,而且脊柱側彎,“既然我通過了駕駛員考試報名前的體檢,就說明我身體能滿足駕駛要求,為什麼不讓我考?”
   昨日中午,西安市車管所南郊所一位工作人員表示,“其實主要是考慮到她有脊柱側彎的特殊情況。”工作人員找來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《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》說,規定對申請小型汽車的C照,只有明確的年齡規定,但對身高沒明確要求,因此她的身高不是主要問題。當日看到她身高較低,同時還有脊柱側彎的情況,因此慎重考慮後,暫停考試資格。
  善意暫停,可申請覆議
   “脊柱側彎可能會影響到考生對駕駛技能的訓練,一旦取得駕照,我們也擔心脊柱側彎的特殊身體狀況在駕駛中會產生危險,比如倒車,如果她腰椎不能正常轉動,對倒車時一些視覺死角就不能看到。”這位工作人員說:“如果脊柱側彎沒影響到運動功能,還是可以允許她繼續考試。”
   車管所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,雖然體檢站體檢合格,但考試中考官如果發現考生有明顯身體缺陷,不適合申請駕照的,可暫停考試資格,考生也可針對考官的異義提出覆議,讓體檢機構的上級管理部門出具證明材料附在原體檢報告中,供考場參考,考生也可申請由有資格的第三方醫院複檢,如果合格,可以繼續參加考試。”  (原標題:駕考正答題 她被叫了出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etimpgjgou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