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方小區是長沙的公務員小區,這個小區不僅交通便利,生活配套也很齊全。購房指標是各個單位分配給公務員的,然而如今卻被公然叫賣,一個指標賣到了15萬元到25萬元的高價(4月16日央廣網)。
  長沙市住建委一名工作人員明確表示,八方小區的性質不屬於經適房,是私房,也就是商品房。不過出售指標的人卻說,這是集資房。雙方說法的矛盾之處,便可見八方小區詭異所在。
  不可否認,早在1998年我國就已經廢除福利分房制度,但直到今天,許多地方還打著擦邊球,以經適房、集資房的名義做著福利分房的勾當。之所以這般,一方面的確是一些基層公務員收入不高,需要解決住房問題。但更重要的是,許多地方將經適房當做一種對公務員的特權補貼。報道指出,許多公務員並不需要解決住房問題。指標到了他們手裡,無疑成了財政對他們的一項特殊福利補貼。
  公務員動不動獲得“福利分房”,隱形收入不可預知,加之腐敗問題未曾得到根本性緩解,提漲工資的問題,的確難以讓人接受。這並不是“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”的嫉妒心理在作祟,而是對政府權力運行、財政支出的正當質詢,是對權力陽光運行的殷切期盼。
  政府行為更應該兼顧社會公平。即便要給低收入的基層公務員一些實惠,也應該秉持公開透明的姿態。(四川 戈海)  (原標題:福利房必須有透明機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etimpgjgou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