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廣網阜陽6月2日消息(記者吳喆華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時下,正值麥收季節。安徽省太和縣政府近日召開了一次“三夏”暨秸稈禁燒工作會議,會議發出明文規定,為了杜絕農民焚燒秸稈,所有小麥收割後的麥茬高度,要嚴格控制在10公分以下。當地的一些農民反映,這會增加收割成本,不少農機手拒絕為村裡收割小麥,收割機也因此已經離開了。收割機跑了,麥收時間又緊迫,讓農民十分著急。
  從5月30日起,安徽阜陽太和縣的152萬畝小麥的搶收工作已經開始。雙浮鎮,是太和縣的一個農業大鎮。農機手小黃說,當地十多台收割機剛剛到來,但僅過去一天,大部分就離開了。
  小黃:昨天我在這一個村裡面,是14台收割機,現在就剩我們三個老鄉,總共就是3台收割機在這個地方,因為現在小麥都該收了,好多收割機都去山東了,這邊就沒有收割機了,老百姓不讓我們走,我們一走全都要手工割了。
  正是麥收好時節,收割機為啥要撤?據瞭解,太和縣正全面強化禁燒工作各項措施,要求看住“第一臺收割機”,確保留茬高度在10釐米以下。太和縣雙浮鎮分管副鎮長付貴清說,“限茬”的規定就是為了防止農民焚燒秸稈。
  付貴清:每年這個麥茬太高,將近得有20公分到30公分,有的麥子都燒掉了,大面積的焚燒這個東西,省裡面的規定是限茬,不能高於10公分。
  農機手小黃說,一般的履帶式收割機無法完成一次達標,“經常一畝地要割兩遍”,每天有政府部門的執法車在田間巡邏檢查,很多收割機因此離開。
  小黃:他就手裡面拿一把鋼尺麽,到地里一量,看哪個麥茬高了,就說不行你要返工,你再開機器過去把高的麥茬剪斷,他這樣一搞,返工的多了,才不願意收了。
  由於地塊不平,加上一些技術原因,小黃認為,嚴格按照標準進行收割幾乎不可能一次完成。
  小黃:收割機它在田裡面,它的田肯定有高有低,田地肯定不是那麼平整的,按照政府規定的,麥茬就像一塊玻璃一樣平整的,這哪能辦得到呢,我們這是專門收小麥的收割機,一般的收割機都辦不到這點,政府的規定太不近人情了。
  根據太和縣政府網站的消息,太和縣多個鄉鎮近期都召開了有關“禁燒秸稈”的會議,要求鎮村幹部深入到田間地頭落實有關規定,“麥茬要嚴格限高10公分”,那麼這樣的規定執行情況怎麼樣?怎樣才能做到既能顆粒歸倉,又能全面禁燒?
  農機手小黃算了一筆賬,麥茬限高的規定令收割成本大大增加,原來每天可以收四五十畝,現在每天只能收不到二十畝地,而這些成本都轉嫁到了老百姓身上。
  小黃:第一耗油量大,第二個誤時間。肯定這個收割費用要上漲,上漲的話這些費用都是加到老百姓身上的,要這樣的話一畝地最少要漲個60塊錢到70塊錢。
  其實,麥茬限高的決定,不僅在安徽,在我國多地都曾出台。據報道,河北省邯鄲市邯鄲縣就規定“農村所有地塊的小麥收割留茬高度控制在15公分以下”,由於收割成本增加,邯鄲縣會對農機手或農戶進行補貼。記者從阜陽市太和縣農委瞭解到,縣裡也會對“麥茬限高”有所補貼。
  縣農委值班人員:我們也看到這個問題,但是我知道,你說限茬過後,多少,再補助你。
  據瞭解,太和縣去年就實施了麥茬限高10公分的規定,但當地村民,至今都不清楚是否有補貼。
  村民老韓:從來沒有過,我們想這個補助的錢能不能給我們農民啊、農機手啊,代價高了,但是你補助的錢沒有到我們手裡面呀。
  在太和縣的一些鄉鎮,很多收割機已經開走,農機手小黃說,他也在猶豫是走還是留。
  小黃:現在老百姓不讓我們走,但它政府又不讓我們乾,你說這怎麼做。
  古語道“知屋漏者在宇下,知政失者在草野”。意思就是說,是否漏雨,在屋宇下的人最清楚;而政策是否有過失,老百姓最清楚。那麼,怎麼才能保證決策不失誤呢?過去講,“半部論語治天下”,那是簡單了點。在現代社會,事務複雜,矛盾眾多,利益糾結,專業細密,政府部門的決策,尤其是是重大的,要涉及到民生的決策,要避免拍腦袋來做決策,拍胸脯來做保證,必須咨詢專家,向社會公示,進行社會聽證,傾聽方方面面的聲音。概括一下,也就是八個字:尊重科學,發揚民主。  (原標題:安徽省太和縣規定麥茬限高10公分 農機手稱辦不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etimpgjgou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