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樣的族群還存在喔!
前幾天對著大門口講電話。
見來了一位婦人,本以為是要找媽的,但也不見開門,只是停在門口不知在講什麼,看媽也沒動作,繼續看她的電視也沒搭理。
我稍微分心注意一下,原來是乞丐,挨家挨戶行乞。(這形容詞或許不好,但我實在想不出這樣子的行為該怎麼稱呼)
這勾起了我小時候的記憶,印象中常中午煮飯時間,或下午二、三點睡午覺時,就會看到有人手中拿著一個碗,頭髮散亂,提著一個``咬子``(台語),一種綠色網袋,中間有藍、白或紅、藍橫條還是直條的袋子。或肩背一種白色的袋子(造形有點像水桶包,務農的大多都有吧!好像是一個農藥品牌的袋子)。有的人背後甚至還背著草席。就像連戲劇裏演的,在門口唸唸有詞的:好心ㄟ頭家,一現五元來分咧!…之類的。(提外話…這兩種袋子跟現在的環保袋比較,可以列為最堅固耐用的環保袋了。只要有勇氣拿出門。)
那時還小的我也不懂什麼叫乞丐,只知道有人來訪,就是去叫大人。每次看媽都很為難叫我們趕他走,只有偶而幾次會拿幾個一塊、五塊的零錢叫我去丟在碗裏將他們打發走。
隨著成長這記憶也被新的事物給蓋掉了。又想起這些人、是在多年前,在火車站等坐車時,遇到一位阿婆,直接伸手跟旅客要錢。這樣的記憶忽然被勾出來,我不確定的問當時身邊的朋友她小時候有沒有這樣的印象,她說沒有,我還一度懷疑,難道我是連續劇看太多了?直到看了賴東進的``乞丐囝仔``,我才證實自己的記憶沒有錯。在七○年代初,那時的乞丐印象中還不少呢!
然而時空跳到現在九○年代了,還有這樣的族群在,讓人不禁會想是不是詐騙集團的。現在的社福機構不論是政府的還是民間團體不是很多嗎?真的有困難可以透過當地里長幫忙替妳尋求管道啊!(這是弟跟爸走了後,跟里長接觸後的感想)。為何這些人還要挨家挨戶的行乞呢?若是想不勞而獲的話,我覺得自尊都可以拋棄了,還有什麼工作是彎不了腰的?
現在回想小時候的家境可能也比乞丐多個擋風遮雨的家吧!
在那捉襟見肘,遇開學就要借貸的歲月裏,我想媽看到乞丐也很無奈吧!
喔~對了,還有一種人。那就是化緣的師父,媽那時應該最怕遇到這兩種人吧!
 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etimpgjgous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